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顧客關係管理與資料採礦 (一)

顧客關係管理不僅可提昇企業與顧客間之互動關係,同時也藉由互動關係來蒐集顧客資料。一般而言,顧客關係管理蒐集之顧客資料包括行銷活動的顧客反應度、運銷和產品供應之相關數據資料、銷售與購買之資料、客戶資料、客戶網站註冊資料、相關服務之數據、產品市場資料及網路銷售數據等。由於各項資料均為顧客與企業間之互動而產生,因此藉由分析顧客之各項資料,得以有效掌握顧客特性,而分析資料的主要工具之一即為資料採礦。

顧客關係管理對企業而言乃是將顧客關係放在企業經營之核心,以滿足顧客需求之行銷理念;而資料採礦則為顧客關係管理之工具之一,如前述由於顧客關係管理涉及多種層面,因此資料採礦並非顧客關係管理之唯一模式,然而由於其資料分析之特質,使其成為顧客關係管理上之必要之工具。

要有效應用資料採礦,首先必須整合資料採礦、顧客關係管理與公司整體策略。顧客關係管理從較大的範疇而言,為管理企業所有顧客群與企業間之互動。在實務上,則牽涉到如何應用顧客資料,更加有效地提昇企業對顧客之服務,與增進企業與顧客間之互動關係。

基本上,企業在進行顧客關係管理上存在著許多不同層次與相互關連之策略考量,主要包括顧客之獲取、增加顧客對於企業之價值,以及顧客之留存。而顧客之資料採礦可有效地在各項不同層面增加公司收益,協助達成企業營運之整體策略目標。

Quote From
http://www.nii.org.tw/CNT/info/Report/20020501_3.htm
Technorati Profi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