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顧客關係管理的三大難題

顧客關係管理(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是一套結合客戶服務與銷售、行銷及支援的應用系統,許多企業都瞭解它的重要性。德國Mummert+Partner集團總裁安卓‧亞納(Andreas Achner)指出,進入快速、激烈的競爭,CRM對企業的幫助愈來愈大,因為一旦價格戰開打一陣子,企業會發現削價競爭不再管用,唯有提供良好的服務,才能吸引顧客。
雖然瞭解CRM的好處,許多企業卻天真地以為,只要把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應用軟體買回去,與顧客之間的關係就會自動變好。但事實並非如此,亞納強調,做好顧客關係管理,是需要時間和耐心的。
在CRM建置過程與實際執行時,企業常會遇到一些困難與挑戰,主要有三個:第一是各種技術的整合。因為目前還沒有真正能涵蓋完整CRM需求的解決方案,軟硬體建置不能一次購齊,許多企業往往在入門時,就被解決內部技術整合問題的第一關,搞得焦頭爛額。
第二是資料庫的品質問題。要讓CRM發揮效用,需要建置訊組合。因此,在建置資料庫之前,必須先瞭解以下的問題:公司的優勢、弱勢產品各是哪些?你的顧客是誰?其中哪些人能為公司創造最大利潤?企業必須從各部門蒐集各種龐雜的資訊,歸入正確的資料庫。許多企業在建置資料庫時,會發現自己陷入資料垃圾堆中,不知該從何著手,更不知如何篩選出所需的東西。
第三是人與文化的問題。企業要引進CRM,必須改變企業文化,從上到下都將心態調整成「顧客至上,以客為尊」。這對某些過去不重視顧客關係的企業來說,需要長時間做心理建設,才能完成這樣的變革。

方正儀
資料來源: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生產力論壇>>第168期內同名文章

Technorati Profi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