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美國沃爾瑪超市的顧客關係管理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關於顧客關係管理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資料挖掘提供的最有趣的例子就是沃爾瑪啤酒加尿布的故事。

  一般看來,啤酒和尿布是顧客群完全不同的商品。但是沃爾瑪一年內資料挖掘的結果顯示,在居民區中尿布賣得好的店面啤酒也賣得很好。原因其實很簡單,一般太太讓先生下樓買尿布的時候,先生們一般都會犒勞自己兩聽啤酒。因此啤酒和尿布一起購買的機會是最多的。這是一個現代商場智慧化資訊分析系統發現的秘密。這個故事被公認是商業領域資料挖掘的誕生。

  沃爾瑪能夠跨越多個管道收集最詳細的顧客資訊,並且能夠造就靈活、高速供應鏈的資訊技術系統。沃爾瑪的資訊系統是最先進的,其主要特點是:投入大、功能全、速度快、智慧化和全球聯網。目前,沃爾瑪中國公司與美國總部之間的聯繫和資料都是通過衛星來傳送的。沃爾瑪美國公司使用的大多數系統都已經在中國得到充分的應用發展,已在中國順利運行的系統包括:存貨管理系統、決策支援系統、管理報告工具以及掃描銷售點記錄系統等。這些技術創新使得沃爾瑪得以成功地管理越來越多的營業單位。當沃爾瑪的商店規模成倍地增加時,它們不遺餘力地向市場推廣新技術。比較突出的是借助RFID技術,沃爾瑪可以自動獲得採購的訂單,更重要的是,RFID系統能夠在存貨快用完時,自動的給供應商發出採購的訂單。

  另外沃爾瑪打算引進到中國來的技術創新是一套“零售商聯繫”系統。“零售商聯繫”系統使沃爾瑪能和主要的供應商共用業務資訊。舉例來說,這些供應商可以得到相關的貨品層面資料,觀察銷售趨勢、存貨水準和訂購資訊甚至更多。通過資訊共用,沃爾瑪能和供應商們一起增進業務的發展,能幫助供應商在業務的不斷擴張和成長中掌握更多的主動權。沃爾瑪的模式已經跨越了企業內部管理(ERP)和與外界“溝通”的範疇,而是形成了以自身為鏈主,鏈結生產廠商與顧客的全球供應鏈。沃爾瑪能夠參與到上游廠商的生產計畫和控制中去,因此能夠將消費者的意見迅速反映到生產中,按顧客需求開發定制產品。
Quoted from http://www.rfidchina.org/readinfo-22280-133.html
Technorati Profile

沒有留言: